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样的振动才是简谐振动?】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满足公式F=-kx的振动模式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并且力总是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典型代表是弹簧振子和单摆。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是严格的简谐运动。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有何关系?】答:安培力是通电导体棒受到的磁场力,其研究对象是杆件;而洛伦兹力是单独某带电粒子受到的力。安培力存在的本质源于洛伦兹力,可以认为(也可以推导)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电荷运动受到洛伦兹力的合力。

【问:摩擦力产生的条件有哪些?】答:动、静摩擦力的产生都必须具备如下的3个条件:1,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间存在压力;2,接触面不光滑;3,两个物体间有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或两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存在),三者缺一不可。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重视提高解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

物理学习|课堂应专心听讲,考前应针对性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内容要做到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整理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