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文章的一开始,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定理、定律与公式,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

(1)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2)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学习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由于一些原因,不少学生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种情况,高中物理网众多物理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辅助同学们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4)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对物理水平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5)在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

高中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学了几个小时,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不难看出,我给大家探讨的物理学习中的注意事项也都很基本,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效果一定是很不错的。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文/物理网赵启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

高中物理教学|绝不能迷信大招万能解题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微博:要有得分的积极性与欲望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一周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一个归纳。很多微观点独到,值得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 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