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新浪微博

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很多学生学公式就是记,也不分析在什么情况下这个公式才能使用;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还是拿不到分数。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物理作业要尽早完成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做作业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王尚老师建议要及时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课后尽快完成作业 ...

编辑:探寻更加科学的物理学习方法

08-16-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学习和理解就容...

高中物理|同学们要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批评|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多反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