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归纳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努力提高读题速度,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应认真听讲,在考前要针对性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课堂笔记要记录课后要用好

齐思源老师讲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这次答疑,我发现这个学生课...

高一物理同步卫星的特点

问:地球同步卫星运行中有何特点? 答: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地球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以及距离地表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