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要多尝试、多实践,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答案: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8点到8点半,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听歌,不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紫风

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要把一些常见的物理表述语句做个归纳。比如:恰好没有掉下来;运动达到稳定状态;刚好达到最大高度;刚好没有掉下来;这样的的语句在物理题中都很常见,同学们要抽时间去归纳一下。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要专注听讲,笔记应该记重难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

高中物理|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的题来演练|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改进学习方法,...

高二物理热学答疑之单分子油膜的厚度

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