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在具体方法上,我们给同学们如下的建议:

认真学习

(1)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很多考点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举个例子,动能定理动量定理在解题应用中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2)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3)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可能记的物理错题早就找不到了。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本源于国内中学生及物理老师的上传,可谓集众人之智,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把典型的错题做好了分类,都归纳好了。

(4)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5)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广,内容多,重要考点要重点突击,别在少数次要知识上投入过多精力。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一定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量变”的积累转变为“质变”。今天的每一个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明天的分数添砖添瓦。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物理专注力培养特别重要|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

初中物理如何学|物理学习不要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咋下功...

物理教学|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独立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