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等。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高中物理网Snow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尊重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红光和紫光折射率谁的大?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课,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紧跟老师思路,碰到难题不能逃避|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