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是不是高考生,你都应该去看看高考题,分析下物理题的难度和主要考点。高考试题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

在高考物理试卷里,中等难度的考题所占的总分值是很高的,同学们一定要把学习主要精力放到这些“三基”知识内容上来;夯实基础,是考高分的前提。

笔者与同学们先来看两道高考物理试题,咱们一起来简单分析下。

(2012,海南物理高考真题,8,★★★)下列关于摩擦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作用在物体上的滑动摩擦力只能使物体减速,不可能使物体加速
B.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只能使物体加速,不可能使物体减速
C.作用在物体上的滑动摩擦力既可能使物体减速,也可能使物体加速
D.作用在物体上的静摩擦力既可能使物体加速,也可能使物体减速

[答案] CD

(2012,上海物理高考真题,3,★★★)与原子核内部变化有关的现象是( )
(A)电离现象
(B)光电效应现象
(C)天然放射现象
(D)α粒子散射现象
[答案] C

我们不去分析这两道选择题的具体求解过程,只是粗略分析一下考点。我想,大家也很容易看出来,这两道高考试题考察的都非常基础,都是教材里最基本概念和最基础知识应用。

高三一年大家都很忙碌,但要注意把精力更有效地利用起来,在这一年的备考中,物理网王晓晨希望大家注意如下事项:

(1)必须专门拿出时间来做几套高考试卷,搞明白各个章节在高考中的大致难度。

(2)多定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熬夜。

(3)拿出时间下功夫仔细分析自己前期做过的物理错题,学会从错题中逐步攻克自己知识中的薄弱环节。

(4)把课本上基础知识夯实牢固,高考生在平时做物理作业过程中要把题中的考点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老师经常给大家说的“回归课本”。

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土豆、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站有大量物理教学视频,这些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这些视频资源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听听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难题的解题怎样下手分析,研究他们是如何通过题中暗示找到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自己解题能力,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众多名师联合录制了大量视频,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同学们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视频侧重对高考物理的分析与总结,尤其是《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利用一百道精选题,系统化、体系化常考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探究高考命题思路,已经成为很多学生高考备考必备资料。

名师免费教学视频请您点击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作者:王晓晨。本文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拒绝任何网站的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紫风:别总想让孩子考第一名

来源:物理网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要多刷些题

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在平时很努力,很刻苦,做了...

高一物理受力平衡状态特征

问:物体受力平衡有哪些特点? 答:处于受力平衡下的物体,合外力必然为零,运动状态上,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直到有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