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本文权属物理网所有,转载必须注明。

最近几天有不少高中生(和学生家长)在高中物理网的留言板留言,或发邮件,咨询高考备考问题。

一些典型的问题,小泽咨询了北京市西城区的王尚老师,并将王老师的悉心答复做了整理,编整为了本文。希望能为高中生,尤其是高三的应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问:请问王老师,西城、海淀区(以及其他区)的一模和二模和高考试卷相似吗?有多少利用价值?在紧张的备考中,高考生应该怎样把一二模考题利用好?

王尚:一模、二模,全称是第一次模拟考试和第二次模拟考试,有“模拟”二字出现,如果说和高考题没有相似度就太可笑了。一二模的命题老师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任课老师,他们在命题的时候,尽力做到:

首先,整套试题难度与高考试卷难度大体相当。

其次,合理地在这张试卷中分布各章考点,各模块的分数与难度要与高考题相当。

第三,一定要有创新点,在考法或题型上都可以,不能太保守;毕竟我们的高考题,也是在不断改革、创新的。

第四,图像不能少,整张卷子文字数量要与高考相当,对考生阅读量的考察一定要够。

大家要想把模拟题彻底吃透,除了认真做和分析答案外,还要执行两个任务:1,对比;2,归纳。以实验题举例子,把各个区的实验题和近五年高考试卷中的题来做个对比分析,把具体考点、难度、绊住自己的地方,等等,都总结到一张A4纸上,经常复习。

历年的高考试题和一二模试题,都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经常回过头复习,把一道典型物理题彻底弄懂,远胜于持着凑数的心态去做十道题。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感谢王尚老师的精彩回答与悉心指导。文章由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小泽老师整理。【文章原刊与高中物理网访谈频道】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课下要认真整理授课笔记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王尚老师要说一个问题,就是课后要对课堂笔记进行梳理,更好的巩固课堂教学内容。 课后要梳理课堂笔...

物理点拨|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课,难题要记本子上课后多复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学习经验|课堂应认真听,别做太多难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