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数学家笛卡儿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Snow

数学计算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太放松,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一些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向心力的方向?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什么是向心力?向心力的方向 王尚老师: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总是指向圆心的,产生向心加速度,向心力只改变速度方向...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做题慢的根源与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

学物理不要积累疑惑,应尽快解决|物理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