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内容的变化而改进。

如何来应对高中物理的学习呢?笔者给同学们建议如下:

高中生学习

(1)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多尝试、多实践,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

(2)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3)高中物理的题太多了,你绝对做不完,做题大家难免会出错。做错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思考,听之任之,这样的话以后还会再次犯错。错题记下来了就应该好好去利用,经常翻阅复习。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5)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觉得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笔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三学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

学习点拨|应会调整情绪,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课外学习时间应做规划|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