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系物理站编辑组原创,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从近几次考试结果来看,班里的物理考试情况都并不理想。作为物理老师,我自己也觉得这几次物理测验的平均分比自己原来预想的要低不少,而且一些很用功的学生考的都不好;他们的努力没有换回收获,信心必然受到了打击。

首先,我希望这些用功的学生不要气馁,也别灰心。虽说一个奋斗目标你下功夫未必就一定能实现;但不去下功夫,不用心去努力,任何目标你也实现不了,你将一事无成。

前段时间你们的辛苦付出,虽然这几次测验并没有得到成正比的回报,我在这里仍然持非常肯定的态度。你们比那些根本没有付出的学生要强很多!

第二点,我希望通过这次测验咱们能引以为戒,反思前期的学习,并努力调整自己,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科学的方法,让你学习事半功倍。

针对近期的物理测验情况,我给同学们(尤其是考得不理想的学生们)提几个注意事项,供借鉴、参考。

●课下积极思考,仔细归纳是提高成绩的捷径。

很多学生喜欢做练习题,这是好事;但学物理并不是就是做题,泡在题海里不能自拔的话,会占去我们打了的学习时间,一方面会影响学习效率,另一方面还会削弱学习的动力。做完题之后的冷静分析与细心归纳,才能帮我们夯实住课本知识。古话说:学而不思则罔,在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这样。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很多老师都提到这样的观点,学物理一定要勤于思考,善于归纳。

由于课业压力等原因,你可能没有时间去归纳一些重要的物理考点。高中物理网已经为同学们整理了不少内容,类似于“杨氏双缝干涉实验现象与原理介绍”,“高中物理求功的方法汇总”,“电场线性质与题型归纳”,“洛伦兹力下圆周运动要用到的几何知识概述”……等等,希望这些考点的总结对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方便。

●在课下做作业时,大家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本站声明】本文系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作品,未经物理网与作者许可禁止转载、节选。请您尊重作者劳动,谢谢。文/田小溪。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磁通量的定义是什么?

答:磁通量:闭合回路面积与垂直穿过它的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称之为磁通量,即Φ=BS,这里的磁感应强度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与功W=Fx的计...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运用树状图梳理知识点|做到查缺补漏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喜欢物理,下了不少功夫,考试为啥还拿不了高分?无疑...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考前应积极备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