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答:第一宇宙速度大小是7.9km/s,它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同时它也是地球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第二宇宙速度大小是11.2km/s,使物体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或者说是卫星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的大小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意义是什么?】答: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个纽带,将运动学与力学牢牢联系在了一起。从公式F=ma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在描述力,属于受力分析的范畴,右侧是加速度,它是运动学最重要的物理量之一。牛顿第二定律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基础。

【问:频率与转数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感应电动势与内电压一样。“转数”这一概念多用在电动机或发电机上,单位多是转每分钟(/min),在此笔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下:比如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转数就是600转/min;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但同学要注意,频率的范畴要比转数广,比如光的频率等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解题方法需要常梳理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我做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为何学霸做题又对又快? 想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梳理解题...

紫风:别总想让孩子考第一名

来源:物理网 对于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最大的心愿了,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

高二物理:力学是电磁学基础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高二物理:力学是电磁学基础 学生问题:我们目前在学习静电场的内容,学起来感觉有些吃力,比力学难多了。课堂老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