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课堂认真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大家还应注意:

●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注意归纳解题模型。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非常的实用,是物理网编辑们长期积累的宝贵材料。笔者提醒同学们,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能否灵活掌握,并运用在考试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像充分吸收这些内容?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努力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应付出持续性劳动且积极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

汉普森英语培训洋家教性骚扰女生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京华时报讯(记者苗飞飞 周鑫)本月25日,一名汉普森英语的外教在对一名18岁女生授课时动手动脚进行性骚扰...

物理网:阿尔法粒子流轰击金箔实验?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