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影响了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我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课堂认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应对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小雨认为,提高审题能力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文字快速浏览即可;2,临界条件要注意分析;3,关键的字词要圈起来;4,某些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别放过;5,类似于“忽略摩擦力”等要特别小心;6,下功夫去归纳一些难以理解的物理句子。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此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分析错题,攻克自己的不足之处,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为大家整理了经典错题500例。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拟考题,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难题一定要学会拆分,努力去踩点拿分。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秘籍|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高耸的山仍然巍峨

高耸的山仍然巍峨 2011-09-12 却再没有绿色的披纱 空旷的空间中 凝固着几根 光秃的枯枝 倔强地伸向 冬季的天空 是祈求上天赐予生机 或是...

初中物理经验:做题慢该如何提高解题速度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上老师讲的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