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Snow

在高中阶段,大家学习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思维就懒散起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所以说,要限制自己的时间,比如,这十道选择题我半个小时内要完成,这样就有压力和动力了。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专注听,学习方法、想法要落地|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高中物理知识答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加强幸福教育别让考生自杀悲剧重演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20岁的四川崇州女孩,复读一年后参见高考,成绩离理科三本线仍有6分差距。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