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入学”是北京现行“幼升小”、“小升初”的入学政策,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20年价格翻30倍。但专家称,学校若调整购房年限等招生“学区房”未必能入学。(皖江晚报7月10日)
看到北京“学区房”20年价格翻30倍这则新闻,不禁惊诧: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既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择校带来的战果,也是“拼爹”大战带来的最直接体现。由此看来,“择校”不是好风气,而有一股浓浓的异臭,这到底是为什么?值得教育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而不仅是思考和调研。
在“拼爹”非常时髦的今天,让“自己孩子”住进重点学校周边的“学区房”无疑是社会的“幽默”,充满了“择校”和“拼爹”失衡背后的无奈,虽有帮助孩子走进好学校的喜悦,但这样的喜悦确实不是滋味。“择校”是温度计,时刻检验着家长的“自己身价”“公关能力”和“敏感神经”。古人言,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的父母们更是过犹不及。为了让孩子能成龙成凤,不输在起第一跑线上,父母们可谓千方百计、煞费苦心。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一下,首先我们应抛弃光宗耀祖、成名成家的“落后”思想,作为家长,看到如今的就业形势,为了自己孩子今后能找到一份好的职业,在如此现实而功利的矛盾心理驱使下,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学习?谁不想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对于多数的普通家庭来说,要想让孩子进入名校,又是何其的困难——既没钱,又没权,还没有关系,更多的是无奈!
其实“择校”不仅体现在学区户口上优越,而且择校费用都是“皇家贵族”价。当下,择校费之高已到了骇人的地步。据媒体披露,北京市景山学校择校费高居榜首,高达25万元;紧随其后的北大附小18万元、实验二小17万元。该择校费是北京教委统一要求的数额(最高3万元)以及人情关系费、中介费等的总和。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处长也认为“老百姓最不满的就是以权择校、以钱择校。”同时,公众更清楚“择校行情”,光出钱没用,关键得托关系,也就是“拼爹”了!“拼爹”不行了,只能将“自己孩子”户口挂靠公厕。
总而言之,高价““学区房””折射出社会之无奈,“拼爹”、“择学”也折射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带来家长心理的失衡,“学区房”渐成“拼爹”噱头,无疑是一种社会教育观念的倒退。最后需拷问:教育的指挥棒究竟要指向何方?(醉江南的博客)

推荐文章:考上大学应该随份子吗?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课下应多刷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中物理-多去观察班里学霸,寻找自己的差距|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下梳理解题规律|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