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新浪微博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把这个月的卷子整理到一起,把错的地方归归类,依照知识点来分类分析。统计主要丢分点在什么地方?是牛顿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考前要针对性备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听课别走神,确保思路跟着老师进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您...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10月11日-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