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原来认真听课的同学开始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用功学习

(1)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犹如打仗,不能盲目,下一步该做什么了,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此外,还要有针对性,针对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来展开。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可以在这个月里,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来,额外再做2道动能定理的题来巩固下。

(2)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自己比别人学得好,就得严格要求自己。

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总结,这是一套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资料,非常建议大家去查看。

(4)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应记错题,多研究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高中物理|能勇于接受失败,可不能气馁|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卷子做题顺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