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电势与路端电压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发电机、振动筛)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周期T=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换句话说,就是每秒转10圈,一分钟转600转,转数就是600转/min;频率f就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相差60倍)。但要知道频率的范围要广,比如电磁波也是有频率的。

【问:游标卡尺在测量时用估读吗?】答:我们要先搞懂“估读”的概念。这么来说吧,你看着哪条线重合了,就是你在“估读”数据。如果这个数据你认为不是在“估”读,那就可以说是“不用估读”了。估读的含义就是字面意思,估计读书,测量过程都是要“估”的,因为不同的同学,可能“估”的不一样,哪条线是对齐的,实际操作中不同观察者结果不一样。

【问:牛顿第二定律有何意义?】答: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一座桥梁,将运动学与力学牢牢联系在了一起。从其公式F=ma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左侧是力,属于受力分析的内容,右侧是加速度,它是运动学最重要的物理量之一。牛顿第二定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整个牛顿动力学的根基。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要将笔记、试卷结合对知识点进行总结|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教学|课后多看例题答案和答题步骤|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

物理点拨|课上专心听课,课下要巩固典型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