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一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课堂认真听课是吸收知识的第一步,但并不意味着你听明白就彻底理解了;课下仔细做作业是强化考点的一个重要环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很多同学们在物理网留言板反映考试时做题慢,其实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严格自律,不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了“慢慢想”、“不着急”的坏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我们往往会忽视做对的题目。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物理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教材上的概念与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步骤、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不能留下盲区,“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在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的做作业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课下做作业题要注重做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分析难点标记出来...

遇到物理综合题别慌,要多得步骤分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

学习指导|课下应先温习笔记,而后做题演练|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