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老师物理解惑:先有感应电动势,后有感应电流。

原文发表于2012年03月10日

上周物理家教课的时候,一个学生问我如标题所示的问题。我觉得很纳闷,学生到高三了,不应该这样基本的概念都不清晰啊。也许是因为高考,有的时候压力太大,容易导致忘事情。在这里王尚写这篇文章,告诉大家我们在我们高中电磁感应现象中:是先有感应电动势,后有感应电流。

第一,我们从恒定电流部分知识,可以得到标题的结论。

初中物理就讲到这样的知识点:电压时电流产生的先决条件之一。我们高中电磁感应中讲到的感应电动势,本质上就是电压。先有电压,后有电流,我想大家不会反对吧。因此,先有感应电动势,后有感应电流。

第二,有感应电动势的时候,不一定有感应电流。

比如,一根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动势,但是因为没有回路,不会有感应电流。

下面王尚再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一个正方形线框在中性面内移动,严格来说是产生电动势的。只不过两条对边上产生的电动势大小相等,方向(顺时针、逆时针)相反。我们可以认为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代数和为零”。这种情况是不会有感应电流的。

我们的物理很快就要西城一模了,大家加油吧。

一句话总结:电磁感应中,先有的感应电动势,后有的电流;电动势有了,电流有没有,还要看是否形成闭合回路,是否有磁通量的变化。

原文作者王尚。原文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4320.html

原创首发于2012年03月10日。

北京御林教育是骗子,在人人网盗取此文发布,不注明链接还将原文作者去掉。诅咒你们全家出门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做题时应该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思考解...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不断冷静反思找出学习差距,且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平时很努力,很刻苦,做了不少的习...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笔记要记录重难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