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生

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很多学生在难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的物理基础知识很差,选择题的最后一个,实验题最后一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物理课本上要明确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同学们要记忆公式,更要去研究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学透这个公式的核心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从阅卷情况来看,有不少学生不分析题意就乱带公式,费力还不讨好,还是拿不到分数。

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对成功要有合理的认识,坚信这是一个过程,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高中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过程,更像在用心去编织件美丽的裙子;我们要不厌其烦,一针一线地积累;要用心去构思图案,要让每一针每一线都闪烁着自己的智慧。在高中阶段,同学们要善于调节自己,在学习上始终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才能让我们无悔地织出自己美好的未来。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冷静反思学习问题,制定学习计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借学霸答题纸来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所有的热现象都是大量分子无规则热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所有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的。研究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