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课堂认真学习

(1)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注意要求自己,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运算,明了的受力图分析,这些都非常便于求解分析,同学们在课下做题中,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2)我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3)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错题本是必备的学习工具,尤其对于高考生而言。高三一年都是复习,时间紧张,不可能面面俱到,要查漏补缺的开展复习,错题本是复习上不可或缺的工具。物理错题本也可以参考他人的,他人昨天的错误,就有可能是我们明天考试的陷阱。我在这里推荐同学们下载物理网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源于全国中学生的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源。

(4)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班里物理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5)各类题型都要去练习,不能有挑有捡,要一视同仁。很多同学们就喜欢做某种类型的物理题,比如选择题,就很喜欢,可对物理的实验题就很厌烦,看到就头疼。这可是行不通的,物理考卷,尤其是高考对题型的考察是很全面。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大家应该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运用这些方法,把基础打牢固,稳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必须仔细听课,遇到难题要肢解|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在考试中,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08-22精选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学习计划要认真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得讲方法,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