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

大话教育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每次考试前都试着预测考题,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办法;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找到重点内容。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课,课下笔记错题结合起来看|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指导|课后做题应该多推敲,提高分析能力|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古句...

学习点拨|在课下要结合试卷笔记对知识点进行总结|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