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6-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物理教学内容多,试题综合性强,同学们要在“综合”二字上下功夫。比如,力学部分的考点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恒定律等内容完全可以在磁场、电磁感应等章节进行考察。多种受力情况,多个运动过程,多考点结合的模式增加了试题难度。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最近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分钟时间简单思考一下。一天若能思考五遍,你绝对忘不了。

——物理网编辑C组@老高

学习不能犯懒,要把典型的错题誊抄错题本上。咱们物理网讲的最多的学习方法(习惯)可能就是错题本的科学使用了。错题本记不是不目的,记下来了就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看几遍,避免把这次失误原封不动的带到考场里。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本文给大家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老师们的经验之谈,想把自己的成绩提起来,就要把这些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只有在平时的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才能超越他人,取得物理学习上的进步。

在本文最后,笔者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老师应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教育好孩子是家长和老师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家庭是孩子与世界最早...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听课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课,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