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用功学习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了(有的学生的草稿自己都看不懂)。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和配套练习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很多学生都说物理公式太多,不会选择使用。熟练应用公式首先要把应用范围搞明白,咱们力学公式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同学们可以去搜索查找。

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中生尤其是高考生的备考而言非常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影响备考心理,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其实一方面是在考察知识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的心态,尤其是面对困境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学物理,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量变”转变为“质变”。今天的每一个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明天成绩提高添砖添瓦。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注意力集中,好的方法需要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课堂思考题同学们一定要去反思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那就是要特别重视老师的口头思考题,一定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梳理。 思考题要下功夫反思 有学生...

高中物理考点问答:如何分析多过程动力学题?高一物理答疑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向您咨询问题。如何分析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减速之类的,运动比较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