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多数的理科生而言,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并不是无法逾越的。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我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物理学习

(1)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同学们的薄弱之处也很清楚。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自己过经历,也带过几届的学生们闯过了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

(2)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3)历年的高考物理题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这是最宝贵的参考资料。往年高考题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另外,以高考题为基准,过偏过难,近几年都不曾考察的知识点,一定是次要考点,同学们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费大力气。

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为大家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5)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去严格自律,步步为营,稳步地把自己的学习效率和成绩都提起来。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必须紧跟老师,各环节都要专心|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课上认真听课积极思考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初中物理咋学-应付出持续性努力并主动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付出努力,其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