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认真学习

(1)高三要复习的内容很多,课堂上教学的进度很快,同学们一定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一堂课,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对待学习、生活和考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避免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2)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3)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出的清华北大错题本,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总结是个不错的捷径。对于成绩好的学生,笔者建议去下载。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物理网整理的清华北大错题本,就应该是你脚下的巨人。

(4)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5)就是把事情往后拖的习惯对物理学习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有多少考点能及时学会,但就是因为一直拖,到了考试前还是没有弄明白。古人云今日事今日毕,在物理学习上,做到的人太少了;物理网的很多分析文章都做过类似的说明。谁都不可能生下来什么都会,学习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家要稳扎稳打,每天都有进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巩固教材基础,稳步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物理

解物理题速度要提起来 想考好高中物理,解题的速度要过关,试想下,如果一道题你会做,可在考场上没时间做了,照样是拿不到分的。 想加...

选取什么为受力分析对象?

【问:进行受力分析,对研究体的选取有何参考依据?】 答:通常情况下,我们采取从“大”处入手,即能先研究整体,而不去先从局部入手。 ...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仔细听讲,好的方法要去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