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给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中学时光

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到达终点,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心态的及时调整对高考生的备考而言尤为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备考这一年,一方面是在考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每一次的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遇到问题是正常的,同学们要及时处理。难题总会出现,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交流下,或者干脆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初中物理教学指导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

学习指导|课堂应专心听课,借学霸试卷研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须冷静琢磨学习问题并针对性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