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教育观察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句话这样说: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物理课本上物理公式使用的前提条件要搞明白。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很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书本的公式,在考试中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一点分数都拿不到。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初中物理必须要紧跟老师的节奏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能掉队,紧跟老师,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尽快...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课,基础弱要提前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

高中物理|应重视错题梳理,不断归纳错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