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得不错,到了高中却一塌糊涂。往日的风光不再重现,即便是其再用功,再努力也是枉然,成绩还是提不起来。这应该是学习方法上没有跟上来,对高中物理的学习水土不服。提高物理学习效率,适应高考物理的节奏,是每一位理科生的必修课。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时代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等。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自己解题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分析的也懒得去分析,自然能做的题也就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同学们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莫让谢师宴变了味道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时讯 不知从何时起,本意为感谢老师的“谢师宴”开始变味,具体表现为,“谢师宴”的价格越来越高,少则...

如何科学分析考试卷子呢|高中物理教学指导

考试没考好,如何科学地对试卷分析呢?有同学留言提问了这个问题,在这里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自己看法。 科学分析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作...

物理网:转变固有观念,培养创新精神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转变固有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目前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所在。 新的课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