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如下:

学物理不能怕难,要多去思考和分析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有何区别与联系?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概念的内涵、与其他物理量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A组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计算能力需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在平时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甘肃合水县“轮椅考生”高考全县第一

在2013年高考(微博)中,庆阳市合水县第一中学高三(2)班应届毕业生、下肢残疾的吕伟同学,以理科637分的高考成绩名列全县第一。浙江大学...

北京物理家教Seo分析结果(第一周)

北京物理家教Seo分析结果(第一周) 记录包括雅虎外链seo;百度收录;谷歌收录;关键词seo; 记录日期2011-04-29周五   两周的对比 ...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还要记笔记|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