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物理课本上的定理定律要认真对待,除了记住外还要会灵活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原因何在?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高中物理网@紫风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高中物理网木子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相比与高三,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做物理题应专心,注意提高解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不少同学考不好初中物理,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考试时间不够用。这说明,解题速度不过关。中考物理考试也...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注听,学习方法、想法须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关于贞操

如果你试图用性去吸引你所爱的人,如果你那人不爱你,如果不幸他又恰巧是个好色之徒,那你等于是给他一个占有你然后轻视你的机会,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