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物理有一定的难度,但不管这门学科有多难,也有提高的途径。我们不能心存畏惧,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字运算和字母运算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2)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忘记之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学生还是少数。

(3)哪里是物理的教学重点?高考以哪些内容为主,哪里就是咱们物理学习的重点内容。没有学习资料能够赶上高考物理试卷。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全部word文档,供大家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要多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做2道动能定理的习题。

(5)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赵五:物理学习上同学们不能“闭关锁国”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课下学习的注...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复习,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重视及时复习 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应仔细听,笔记要记关键点|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