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实验题在物理中的比重很大,同学们要认真做实验。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点都不去记。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学起来怎么不会吃力呢?这一点在高三学生备考的时候最明显。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班里面有不少学生喜欢研究物理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骑士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也有同学持反对意见。我觉得是否需要课前预习,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首先要说的是,这个公式必须推导,考试的时候不能直接用。 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周期T的公式...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仔细听,在考前科学备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多总结思路,加快做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