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原因是复杂、综合的,其中方法不改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初中的那一套方法来应对,那是走不通。

在具体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学生们如下的几点建议:

认真学习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同学吧。有的学生很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这样就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和周围的人讨论、共进,其实是害了自己。

物理的复习要全面,不能留下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如果你能精准的预测到考试的重点内容,说明你的物理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搞清楚哪里是模块的重点、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在高中阶段,把物理成绩提高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习上不能操之过急;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结果就是不断地让你失望。在内心要淡化成绩,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洒下辛勤的汗水,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分析一个考点,早晚你的付出会得到正比例的汇报。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复习笔记与考试卷分析应结合起来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有的学生考试成绩一直很好,我们称之为学霸,他们的学习方法、习惯是值得咱...

高中物理教学-必须格外重视专注力培养,做到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好...

清华北大抢高考高分生源

@北大四川招生组:这两天,微信、微博上关于招生大战的讨论极多,某校输红眼之后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我们承诺并倡议:1.真诚为考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