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学习能力也提不起来。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1)高中物理学起来要下功夫,成绩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进步,这一点大家要理解。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学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2)学习物理要有“惯性”。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3)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

没有错题本?没有关系!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物理错题本版块,编辑们专门为大家整理好了经典的错题。我想,借鉴他人的错题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推荐大家下载下来,并拿出时间好好去分析。

(4)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5)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本文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外做难度适中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课下通过问自答做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教学-须分析学习问题,改进学习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