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在学习

(1)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2)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3)各省市的高考题应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令旗”,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高考试题中经常出现的考点就是重点。在课堂作业中碰到高考原题同学们务必要认真对待,要把考点彻底搞明白。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

高考生必备资料:历年高考物理原题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学习不能犯懒,要把典型的错题誊抄错题本上。高中物理网老师们讲的最多的学习工具可能就是物理错题本了。典型的错题并不是誊抄一遍就能巩固住的,要在下次考试前多翻几遍,避免把这次失误再带到下次测验里。

(5)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笔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基础务必掌握扎实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们确实存在问...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专心听,复杂题要记录便于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要重视物理计算题步骤书写

物理计算题,俗称”大题”,分值高,难度大,对解题步骤也有着严格要求。很多学生在步骤书写上不严谨,导致丢分。每年高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