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个人的教学来看,高中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很突出,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我给大家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高中时代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所以说,课本上的公式要认真对待,并不仅仅是背过,关键还是会运用。

错题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能和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

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相比与高三,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在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应该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不轻易下落的鞭子—刍议“棍棒教育”的策略

据报载,7月20日傍晚,15岁的李军(化名)被绑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桥陇社区桥兴路的一根电线杆上长达两个小时之久。把李军绑在电杆的不...

物理网: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讲,难题要记本子上便于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