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高中生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等要求也逐步加大。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如何学物理?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大家更要积极、主动的听课,每天都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因压力大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担心不预习就会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物理学习上有个“杀手”,就是把事情往后拖。如果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我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到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做作业就应该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周小雨: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开始...

物理网:课下抽时间去听听网络上的视频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

高考物理难点解析-摩擦生热及摩擦力做功

学生物理问题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摩擦生热是什么?如何理解?摩擦生热、摩擦力做功之间有什么关系? 王尚老师答疑 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