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对任何一位理科学生而言,高考物理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冷静地分析,理性面对。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高中生活

(1)很多综合性的难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首先,要深入地进行分析,寻找突破,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在解题上,两者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2)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3)高中物理网的王尚老师在交流会上曾说过,没有什么资料能和历年高考真题相提并论。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课下抽时间去分析几套历年考题才能抓住高考物理的重点。

高中物理网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大家整理了高考物理真题,均为word版本(含答案),需要的同学可以去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一定有值得自己学习之处,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与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

(5)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顺利。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专注听,课后要独立完成作业|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物理学习|课上专注听课,笔记要记关键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初中物理咋学-要接受批评与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冷静观察几天,您就会发现班级的学霸很重视学习方法,积极改进学习效率。老师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