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九年级物理磁学之磁场的概念与磁性体物质。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磁场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磁场是由于磁体对周围的磁体或铁、钴、镍等物资有力的作用,并且随着距离加大,受力越小。

同一磁体受力两极大,中间小,我们把磁体周围存在能使磁针偏转的物质称为磁场。

磁场的基本性质: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

磁场的方向:在磁场中的某一点,我们把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叫做该点的磁场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我们看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光线由空气射入水或其他介质中,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

折射定律中光路是可逆,从水中物体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水面,折射光线应该向偏离法线方向偏折,人看到的物体的像是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汇聚成物体的虚像,就会向偏离法线方向偏移,因此人看到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弹簧测力计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弹簧伸长量在弹性限度内时,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就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这个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8/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计算题步骤要严谨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尚老师您好,在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步骤该怎么写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学初中物理要有恒心不能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耐心与毅力,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看上去周围的物理学霸们并没有多么用...

物理网:物理学习有方法可循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