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三物理考点答疑之内能。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和机械能比较有哪些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内能的研究对象是微观世界的大量分子,机械能研究的是宏观世界的一切物体;

内能是一切物体都具有内能,可是机械能只是运动、被举高或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才具有机械能;

影响内能的因素是分子的个数、分子的质量、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间的相对距离,而影响机械能的因素是物体的质量、运动速度、举起高度、弹性形变的程度。

两者联系是物体的内能与运动状态无关,而具有机械能的物体一定具有内能,但是具有内能的物体不一定具有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鉴别一个金块是不是纯金,是不是中空?

齐思源老师答疑:从密度表我们能够看出,各种物质的密度是一定的,物质不一样的密度基本也不同。

只要测出金块的密度,然后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进行对比,就可鉴别金块是不是纯金的。

如果密度小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就说明或者金块中有杂质,或者金块中有空隙。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所受重力的大小跟它的质量成正比。

计算公式G=mg,公式中的G表示重力,单位是N;

m表示质量,单位是kg;

g是常数,在地面附近,g=9.8N/kg,粗略计算时可取g=10N/kg。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个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勤动笔多画图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习物理要勤动笔,多画图 同学们要勤动笔,多思考...

家长:孩子不懂也不问物理老师

物理学习:孩子不懂的也不问老师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太内向,不喜欢问题,不仅不喜欢问老师题,也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这...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笔记应记核心要点|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