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同学们提几个建议:

学习时间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题并不是预想中的那样,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五六也能自己做上来。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各个定理定律,解一道题往往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我们必须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讲,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学物理应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薄弱,请重视课前的预习,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笔者建议同学们在上课前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