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有哪些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内能有哪些作用?这是初三物理热学部分知识点。我们可以利用内能来加热,从能的角度来看,是内能从温度高的物体(部分)转移到温度低的物体(部分),是内能的转移过程;

内能可以用来做功,从能量转换的角度来看,是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的条件有什么应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1、如果物体受到两个力的作用处于平衡状态时,根据二力平衡的条件,已知一个力的大小和方向,就可以求出另一个力的大小和方向。

2、通过二力平衡,找不规则物体的重心。

首先我们需要找一根细绳在物体上找一点,用绳悬挂,画出静止后的重力作用线,同理再找一点悬挂,通过两条重力作用线的焦点就是物体的重心。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鉴别一个金块是不是纯金,是不是中空?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可以从密度表看出,各种物质的密度是一定的,物质不一样的密度基本也不同。

只要测出金块的密度,再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进行比较,就能够鉴别金块是不是纯金的。

如果密度小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就说明或者金块中有杂质,或者金块中有空隙。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的沸点与气压有关系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特定的温度,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沸点随气压的变化而变化,气压越高,沸点越高;

气压越低,沸点越低。

我们在高原煮开水,温度一般都达不到100摄氏度,所以高原煮鸡蛋不容易煮熟,高原做饭基本都用高压锅来增加压力,使水的沸点升高,来煮饭。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要多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别拖着|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应先看课堂笔记再来做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在做作业前,同学们一定要先翻看笔记,把课堂内容在脑子里过一遍。 学校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是课堂教学...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下做物理题要重视标记号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今天强调:平时做物理题时要注意标记符号,把自己做题的思维困惑和难点标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