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的示意图?

齐思源老师答疑:什么是力的示意图?咱们初中物理通常把力,用一条带箭头的线段表示。

在受力物体上沿着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的末端画一个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在同一示意图中,力越大,表示这个力的线段应该越长,有时还可以在力的示意图旁边,用数字和单位把力的大小标出。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轮船的排水量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轮船的大小用排水量来表示,排水量m排就是指轮船满载时排开水的质量。

当轮船满载航行时处于漂浮状态,轮船此时受到的浮力等于船所受到的总重力,即F浮=G船总,而F浮=m排g,G船总=(m船+m货)g,所以,m排=m船+m货,即轮船的排水量等于船自身的质量与满载时货物的质量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欧姆定律,我们需要关注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使用欧姆定律需要注意的是,1、只能在纯电阻电路中使用欧姆定律;

2、I、U、R对应同一导体或同一段电路。

3、同一导体(即R不变),则I与U正反比,同一电源(即U不变),则I与R成反比;

4、R=U/I,表示电阻R可以由U和I求得,并不是说电阻R和U、I有关,电阻是导体本身的性质。

这是物理教材《欧姆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晶体熔化的条件和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叫熔化。

所有晶体熔化的条件是1、达到熔点;

2、继续吸收热量。

而晶体熔化的特点是存在固液并存的条件下,不断吸热,温度不变(达到熔点)。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6/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解题应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

高中物理|课上应思路紧跟老师,碰到难题就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对提高成绩非常有帮助|物理

课下多做些题是必不可少的。课后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在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学习物理一本好的辅导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