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笔者推荐如下的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高中生

(1)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2)两个程度接近的学生,考试下来也许会相差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从我的授课经验来看,越是成绩优秀的学生越是重视错题,下功夫分析错题。历年的高考物理状元在分享学习方法时,几乎都提到错题本这一学习模式。连做题很少犯错误状元们都记错题,不用说我们普通的中等生了。要把高中物理分数提起来,错题本要利用起来。

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物理网的《清华北大错题本》,里面的错题都非常典型,如果你能把这些错题都琢磨明白,不愁物理学不好。免费的资料,大家可以去下载。

(4)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5)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考点-考试前要认真备考复习,把基础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应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作业中遇到难题必须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多图也多,考察的知识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也不能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

高二物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问题

利用电动机通过如图所示的电路提升重物,已知电源电动势E=6V,电源内阻r=1欧姆,电阻R=3欧姆,重物质量m=010KG,当将重物固定时,电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