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状元许东

高考分数:557分(语文:123分, 数学:149分, 外语(课程):138分, 化学:147分)

毕业学校:上海中学

报考学校:北京大学数学专业

许东是个“学霸”,在上海中学,他的成绩始终稳定在年级前十名。2015年高考,许东获得了557分的好成绩,数学更是考出了149分的高分。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学习并不是许东生活的全部。课堂外,他还是日语小说翻译、计算机编程极客、炫酷的架子鼓手……“不管学什么,只要有兴趣,就能学得很好。”这是许东做啥像啥的诀窍。

新华书店里泡大的“学霸”

“他的眼睛,会跟老师对话。”提及许东,班主任王荷这样描述。不管是语文、数学这样的主科课,还是生物、化学副科课,课堂上的许东都倾注了百分之百的专注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跳出来跟老师“争论”。

王荷执教英语(精品课),许多英语阅读中的选择题,大部分学生在了解答案后就直接背下来,许东常常追究其解答的思路。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班级都养成了刨根问底的氛围。

从不玩题海战术、打疲劳战。许东每天晚上九点三刻准时上床睡觉,才能保证白天课堂上集中精力听讲。“别的学生周末埋头于题海之中,而他常常是周五放学就能把作业写好。”许东的高效率,给不少任课教师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许东的母亲伍女士告诉记者,夫妻俩年轻时忙于工作,许东的周末和假期常常就在新华书店里度过。“早晨把他送到书店里,我们下班再去接他。在书店里,许东自由地游览各类书籍,也在心里埋下了许多兴趣的种子。”

从小学开始,许东在数学上表现出了天赋。“课堂上,我就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都消化掉。回家再把书上的例题仔细看看,基础知识就很扎实了。”初中时,许东就曾获得上海市数学新知杯、化学天源杯竞赛一等奖;高中期间,他还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因为喜欢,从高一开始,许东开始研读大学数学分析的书籍,“自己琢磨,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跟班级里数学较好的同学们探讨,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6月9日,许东参加了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面试。与北大数学系教授愉快交谈15分钟后,教授留下一句话:“你的想法真好。”获得认可让许东兴奋不已,“北大数学系,这是我梦寐已久的啊!”这次考试,北京大学给予许东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3年翻译50多万字的日语小说

王荷说,“他是个性格非常活泼开朗的男生,像个小话痨。”

喜欢看动漫、喜欢打游戏,为了能够看懂日本动漫里的对话,许东从初中开始自学日语。母亲给许东买来一套日语教材,他就跟读教材附带的碟片一点点练习。初中结束时,许东考过了日语二级。高一结束后,许东考过了日语一级。随后,他还加入了网络上火爆的“翻译组”,高中3年时间里,他一共翻译了50多万字的日语小说。

许东还喜欢计算机编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各类编程语言。课外时间里,许东在网络上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发了许多网络游戏。“我们把这些小游戏放在网络上免费开放给玩家,不少人还给我们提出修改意见,在这样的过程中,编程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这样许东非常开心。

不仅如此,为了培养艺术修养,许东还从初中开始学习架子鼓。即便高中学业紧张的时候,也几乎没有放弃。做题累了就敲上一个小时,既是休息也能修身养性。

从一所浦东的普通公办学校考入上海中学,起初许东也承担了不少压力,但却从未放弃这些业余爱好。“刚升入高一,我找许东谈话,希望他能将全部的精力放在学业上。没想到他着急得快哭出来了,向我保证不会影响学业,他觉得高中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第一个学期结束后,许东就考得全年级第一名,也给母亲和班主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至今回忆起这段谈话,伍女士觉得异常感慨:“学习不能太‘功利’,要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文科状元刘逸冲

从典型理科男转型文科“学霸”

高考成绩:526分(语文112分、数学147分、英语140分、政治127分)

毕业学校:复旦附中

报考大学:清华大学法学专业、香港大学社会科学专业

请刘逸冲传授高分秘诀和心得,他的回答很朴实——“回归教材”。“我的六本政治书基本都被翻烂了。”刘逸冲说,此外,关心时事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必读报纸和时政类APP。

“对教材的熟悉程度,他比我还厉害,但他绝不是那种死背书的孩子。”班主任阎俊告诉记者,刘逸冲对一个概念原理能形成自己的逻辑结构,不囿于教材观点。他对教材有不同的看法时,也乐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和讨论,极大地锻炼了他的表达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

从科创班班长到政治班班长

在阎俊眼中,刘逸冲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孩子,从他的戏剧性选科经历就可见一斑。高一和高二两年,刘逸冲都是学校科技创新班的班长,是典型的“理科男”,在高一时,他还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可在文理分班时,他却做出了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选择——政治班。

“连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科创班的学生极少选文科。而且他理科成绩优异,还获得过奥赛奖项,在未来的高考中肯定有优势。选择文科就等于放弃了优势,一切重头开始。”阎俊说,她曾劝刘逸冲要慎重考虑,但最终小伙子说服了老师。阎俊清楚地记得,刘逸冲说自己喜欢哲学和政治,也谈到了他的理想——希望未来从事社会科学研究。

“我被他的理想和抱负打动,他很清楚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选科,最后参考高考,这在高中生中是不多见的。”阎俊说,很多人选科的出发点就是为了高考考一个好分数,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刘逸冲理当选择理科。但他最终抱着研究的心态选择了文科,选择了一项更具挑战的学习。“应该说,他的心态非常好,对理想的追求很纯净,这是一个高中生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为何选择文科,刘逸冲的解释是,高中给他打开了另一扇窗,眼界更开阔了。再加上自己已拥有了一定的理科功底,但文科尚缺乏分析和阅读能力,“选文科对将来社会科学学习会有更大的帮助,这是一项挑战,也是提高自己的机遇。”刘逸冲说。进入文科班后,刘逸冲的成绩已基本维持在班级前两名。

热衷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每周不落

谈及此次的高考成绩,刘逸冲说,其实,自己是“非典型高分考生”,“我的高中生活并非只有刷题和分数,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刘逸冲说,他热衷于社会调查,高二时,他和同学一起做的课题《想一想手摇爆米花——城市的记忆》,获得了中国大智汇创新挑战研究赛全国一等奖。

“我们采访了多位爆米花手艺人,从联系采访到尝试拍摄纪录片,整个过程历时半年,了解了课题研究的大致流程。”刘逸冲说,当时由于快过年了,联系不到手艺人,最终,他在小年夜赶到南汇,在一个下雨天采访了一位手艺人。通过调查了解了传统手艺者的生存现状,心生敬意。此外,他还和同学一起前往江苏海安调查龙舞的历史文化现状。

不仅如此,刘逸冲还热衷环保,是学校根与芽社团的团长,倡议举行“零电梯周”活动,征集到学校三分之二学生的签名。

“他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阎俊说,他的调查关注街边的爆米花生意人的生活和生存状态,关心社会发展的状况。尤其是在密云志愿者服务队中,他的表现也十分突出。

在高二一年,他坚持每周前往虹口区密云学校,陪伴特殊孩子折纸,画画,唱歌和游戏。“尽管课业任务紧张,但每周的志愿服务,我从未缺席过。”刘逸冲说,既然是志愿服务就应该尽力,他有能力和时间应该为孩子们做一点事,“他们比有的学习更重要。”

“在高三阶段,尽管学业紧张,但作为班长,他还精心组织和策划了春秋游活动,基本上把每一周的班会课都充分利用起来。”阎俊说,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热心、组织能力强的学生。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难点摩擦生热公式与摩擦力做功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我现在在学习高一物理摩擦力这里的知识。请问摩擦生热是什么?如何理解生热?摩擦生热、摩擦...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做物理题慢原因分析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堂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考试前备考抓重心|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