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早晨把孩子送走后,妻子和我说:“这次地理考试不知结果会怎样?就由着他吧,砸就砸了。”

  儿子两天后就要参加地理会考了。历史、地理等这些文科课程以前一直是考前让妈妈帮他提问提问,一起把握考试重点。妈妈参与了,成绩就高一些;自己安排,成绩就低一些。

  会考可是件大事,当妈的早就准备好了和儿子并肩战斗了。谁知,儿子却摆出一副谁也不用管我的架势,多次婉言拒绝了妈妈的好意。

  当妈当然着急了。

  我这几天也看出这一点了。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儿子晚上要复习到十点,且一直在很认真地看书、记忆。不是以前复习时,十分钟翻完整本书,然后就宣布复习好了。

  所以,我对儿子这次会考还是有些底的。可能不会太好,但不至于很遭。倒是这种学习习惯,我很看重。

  我对妻子说:“不让管就不管,何必呢?”

  妻子和我说起年龄大些的同事和她讲的和孩子的故事。“不让管,还想管。”“在跟前烦,等人家长大走了,你就只能想了。”“该管他时不让管,象个刺猬,等上大学不用管他了,他倒和你亲近了。”

  然后,她说:“这小子现在也叛逆了,我以后就不管他了。”

  我赶紧补充说:“那不行,该管还管。你有要求还要提。一定要管住他,是我们的不对;不管他而放任他去,也是我们的不负责任。既然青春期的叛逆不可避免,那我们还要积极地参与进他的成长过程中。”

  其实我非常庆幸儿子开始叛逆。我和妻子都是从小听话的“好孩子”,同样,也都是严重缺乏闯劲的人。在羡慕别人风风火火干大事的同时,也就只能安分守己地做好一些小事。所以,听话的孩子至少不见得有出息。听话的也不见得是好孩子,孩子的小时的想法被压住了,失去了锻炼判断能力的机会,到长大时自我意识一来,做出的决定往往出人意料。

  但家长,尤其是中国家长,就是放不下这个心来。姐的孩子今年保送上了北大,而一年前,姐和我说:“你和你外甥谈谈吧,他和你还有话说。他从不和我们说学习的事,我们一问,不是背不会,就是没感觉。”我一位初中同学的孩子今年也高考,超出一本线很多了,她也不安心。“就要报自愿了,我都急死了,他还是那副样子。”我对她们的答复都是:“你就别操心了。”

  我认为和青春期孩子交往的原则是:不多管,管能管的;不放弃管教,至少得亮出自己的观点。对这种“不听话”的孩子,既不能坚决斗争,也不能退而不闻不问,需要掌握好分寸。如果孩子需要“在战斗”中成长的话,我们做家长的,是最理想的陪练。在陪练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让步谈判、学会变通地处理事情和达到目的,而不是暗中习惯了坚决对抗、不沟通不交流。做好陪练是家长的义务和责任,是真正需要我们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这些当陪练的,需要爱心和耐心,更需要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对孩子的影响甚大,因为他们尚未进到社会,尚无机会接触更多的“对手”。(迂者-贺利坚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高一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和反思|物理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考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思路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学生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

高二物理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

问:电与磁之间相互作用都有什么? 答: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 电流和电流间的作用,有相互平行而且距离较近的...